您的位置:首页 >娱乐 > 正文

24小时智能健身房卖点何在:支付灵活 价格优惠

来源:科技日报 时间:2018-08-07 15:20:11

近日,央视新闻报道了“健身房倒闭潮”,称“据不完全统计,北京地区三个月以来有超过20家健身房倒闭,国内60%的健身俱乐部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问题”。健身房关门跑路,会员退费维权的新闻也不时出现。

与此同时,一种新的智能健身房逐渐出现在小区楼宇。和大体量的传统健身房相比,这种健身房面积较小,器械数量较少,设有智能门禁,提前下单后支付不多的钱就可以进入锻炼。传统健身房常见的“教练比学员多”的场景在这里也看不到,有些甚至无人值守,全靠智能设备管理。

传统健身房倒闭潮中,智能健身房会趁势分得一杯羹吗?

共享经济模式的新尝试

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健身成为人们新的消费选择,尤其在年轻群体中,“下班去举铁”正成为新潮流。

“相比传统健身房,智能健身房有几个明显的特点。”8月4日,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记者表示,首先是它们普遍采用的24小时营业模式,这打破了传统健身房营业时间受限的情况。

二是价格较优惠,办卡的形式也比较灵活,消费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,自由度大大提高。

三是健身房设施比较简单,但相对来说面积也较小、服务较少。“新兴的智能健身房运用互联网手段,是共享经济模式在健身行业的探索和应用。”欧阳日辉表示。

传统健身房主要采用办卡加卖课的模式,对此,欧阳日辉有切身体会,“我在传统健身房办过很多卡,确实存在使用率低的问题,尤其是年卡,价格高使用频次低,性价比非常低,问了下身边朋友也都是这样”。因此在他看来,智能健身房最大的卖点就在于支付灵活、价格优惠,甚至每次提前下单到店使用即可,这对于健身时间不固定、频次低的用户来说很有吸引力。

“瘦身”之后服务可能“打折”

“智能健身房的这些特点并不完全等于优势。”欧阳日辉强调。智能门禁的进入方式,虽然可以节约健身房的运营人工成本,但对于消费者来说,被“节约”的管理人员和教练可能并不合他们心意。

“除了安全性之外,更重要的是健身在我国还属于中高端消费品,消费者对环境、设施、产品品质的要求自然比较高。智能健身房为了‘瘦身’,健身、洗浴等设施相对较少,有的甚至没有现场的教练指导,无法满足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。”欧阳日辉表示。

央视财经评论员包冉同样强调了这一点,他对记者表示:“传统健身房绝不仅是健身地点加器材,它还提供专业教练的指导,这是隐含的重要服务。因为健身是一个需要专业技能的活动,相关指导是很必要的。”

包冉还抛出“健身的社交属性”的观点,在他看来,健身房是一个线下社群,既满足健身爱好者的社交需求,也帮助人克服惰性。“传统健身房的大量设施、用户和教练、完善的服务等共同构成一个整体的锻炼环境,对有心健身的消费者来说,是有激励作用的。”

打造用户和教练的连接平台

欧阳日辉表示,虽然消费者是否认可智能健身房这种新的商业模式,还需要进一步观察,但智能健身房的运营模式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,比如把智能系统引入健身房中。

他建议,可以把智能健身房作为平台来运营。“这个平台提供的产品除了健身场地,还可以包括私人教练。智能健身房有条件以更灵活的方式和更多教练合作。消费者在平台上,则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、合适的教练,也可以通过平台系统匹配教练或接受平台推荐的教练,选择余地大大增加。”

智能健身房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产品,提供多样化的灵活选项,刺激消费。私人教练的安全问题可以通过平台的信用体系建设来保证。“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通过匿名的评价体系点评教练,这对教练的教学既是一种肯定和鼓励,也是种约束。”欧阳日辉说。(实习记者 崔爽)

猜您喜欢

相关阅读